Tuesday, March 30, 2010

別再玷污這份單純的快樂


親愛なる君へ :


這是一部多年前的電影,那時我記得是在台灣看的:「往日柔情」!片名譯得很浪漫,片中也的確有段溫柔俏皮的愛情故事,但讓我感動的卻不是男女間的情愛,而是片中主角對於棒球的熱愛!前幾天我在網路上又再從看了一次,直接聽英文發音、不看字幕;短短一個多小小時的老電影,勾起我小時候的憧憬、長大後對於美國大地的嚮往!


別以為我真的是「城市孩子」,小時候,我還真的有一段時間拿著竹竿當球棒、一顆五元台幣的棒球、幾塊石頭當壘牌,和同學一起在巷子裡打棒球!一到台灣或是日本有棒球賽事,就會跟表哥擠在房間看比賽!我第一頂棒球帽,就是政憲表哥送我的日本西武隊的(藍色帽子+白色的獅子隊徽)! 跟同學們打球時,我很明顯不是當投手的球員,也不是強棒!但是我跑得快,往往只要打得到球,我都一定能跑上壘!我那時就很羨慕當投手,控制全場比賽的節奏,也通常都是隊長;談判是他,有時,跟他隊開扁,也是他帶頭(威風吧)!


雖然,「投手」夢在我開始戴眼鏡、升學壓力、和身高限制之下漸漸破滅,但那份對於棒球的喜愛還是有的:誰能忘掉小時候的夢想!


第一次看這部片子,讓我感到羨慕的是美國的棒球環境、以及人民對於棒球的熱愛!我並不是說美國就什麼都好,說實在,來到美國這麼多年,我沒花錢去看過任何一場球賽,就是王建民投球我都沒看過(是真的連電視上的都懶得看)!最主要的原因是:我覺得美國職業運動現場只適合中高收入的人民;窮人,在家看電視就不錯了!當然,這都是什麼因素下的結果,大家都心知肚明!


今日再看一次,我感觸更多!台灣沒有人家那麼好的體育環境,剛剛起步沒多久的職棒又再度爆出打假球的醜聞!我一想到有這樣的同胞,心就一陣痛、一陣強烈而又無地自容的羞愧、憤怒!新聞上老在談什麼「台灣之光」,台灣要是真有光也被這些無恥之徒給抹去了!那些收賄、打假球的球員還要出來道歉!!省省吧,你們應該都要被判刑,然後永遠退出職棒,終身不得參與有關職棒的任何活動!


去年回台灣一趟,我要是一提到美國那裡好,就有一股「視力」飆過來,好像就是在告訴我:「喔!念幾年書,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是不是!?」 我其實很冤,我其實愛這塊土地,我也希望在這片福爾摩沙終老!就是因為愛、關心,所以我會痛心,會生氣,會想要改變啊!


我很希望不要再聽到任何台灣職棒的壞消息,也希望台灣人不要再濫情地任由那些犯錯的球員再踏入球場(我之前說過,所謂無恥,就是知道是錯的還去做!他們要為自己的行徑受罰,想贖罪,下輩子再說吧!)


踏入球場你就該承受一切壓力之外,還要盡『全力』打好一場球,否則就不是職業球員!你的責任是要讓觀眾都覺得,花錢來看你打球,是一種享受、是值得的!


那天,台灣職業球賽有這種球員,那怕門票一張三萬元台幣,我都會搶著排隊去買!

No comments:

Morning Breakfast in Mid-Autumn Festival

I haven’t been able to watch TV on a regular basis for a long time/or since I was in the U.S. This has formed my habit of not watching cabl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