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9, 2008

色戒:高級的三級片

就在去年吧,好像是在一陣歡呼聲中,李安執導的『色戒』上映!
一會兒得這個獎,一會兒得那個!回台灣時,媒體爭相報導!
突然間,又是一個「台灣之光」!!!
這些年,台灣之光就是不喜歡待在台灣,好像非得從海外,這光才能看得到!
回頭說說這電影,要不是掛上個[李安],再加上一些明星,不就是一部情色電影嗎?!
好吧!咱們就不從那個角度去看,那這部戲要表達的藝術概念在哪裡??
有些電影,一看就之倒是誰導的!因為片中有強烈的個人風格,有深沈的藝術理想!
就算是一部眾星雲集的商業片,也能清楚感受導演的藝術靈魂以及人文的內涵!
說穿了,我實在看不出這部黑白色情片的創作力!
很迂腐的橋段,很無聊的故事內容!若不是床戲,誰掏腰包去看啊?

說到這個,我就想到臥虎藏龍!大家都說好看,我卻覺得才剛剛要感覺到一點戲裡人物的深沈,就很快地被武打或是其他東西蓋過去!
古代劍客的孤獨及風骨,表現不到三成!
我知道,也許有人會說,反正外國人不會懂的,只要讓他們看個熱鬧罷了!
呵呵!我覺得,就是拍不出來,外國人才永遠都不會懂!!!

藝術家的美,就在於創作下的新穎突出以及與眾不同。往往,作品裡的靈氣與創意會令人耳目一新,開人眼界!
李安及他這部『色戒』,充其量也不過是個能工巧匠做出來迎合大眾胃口的複製品!
張愛玲小說裡的迷惘、情感糾結,這部戲也只是沾上一點邊而已!

No comments:

Morning Breakfast in Mid-Autumn Festival

I haven’t been able to watch TV on a regular basis for a long time/or since I was in the U.S. This has formed my habit of not watching cabl...